学校召开“一岗双责”专题会

党办校办 仲杉/文发布时间:2023-01-17浏览次数:743

1月13日下午,学校在文正楼第二会议室召开“一岗双责”专题会,校党委常委参加会议,党委书记陈群主持会议。


会上,党委常委、副校长黄海燕汇报了一年以来“一岗双责”履职情况。一是坚持固本强基,强化理论武装,全面提升履职能力。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二十大精神,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高等教育重要论述,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牢牢把握“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特别是把握重大时间节点,重点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舆情风险,确保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落细。二是坚持履职担当,强化质效意识,高标准推进各项工作。严格校园安全管理,紧盯“反诈骗、消防、交通、治安”等重点领域,持续开展专项整治,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抓实研究生教育管理,深化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实施研究生培养创新工程,稳步推动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协调技术转移与教育培训,有效发挥社会服务职能。深化产教融合,加强技术转移人才培养基地与实训平台建设,优化继续教育办学结构,强化校属产业园区管理,助推学校科技成果转化与创新人才培养、科技服务能力不断增强。三是坚持率先垂范,强化廉洁自律,扛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坚持以身作则。严格执行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要求,自觉遵守《党章》,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执行《廉政准则》,做到廉洁从政,严于律己。强化监督指导。定期研究部署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指导分管部门党组织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层层压实党建主体责任和分管责任。推进作风转变。督促指导相关部门在抓好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的同时,持续改进工作作风,优化服务管理流程,提升服务品质。


校党委常委、总会计师陆华良从三个方面汇报了“一岗双责”和意识形态履职情况。一是加强理论学习,筑牢防腐拒变的思想基础。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简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重要论著,通过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进一步提高自己的党性修养和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觉悟和责任担当,筑牢防腐拒变的思想防线,提升责任意识和履责能力。注重把学习、思考、实践、感悟结合起来,努力把学习的收获转化为办学治校的理念、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改革发展的举措。二是加强督促指导,抓好分管部门的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意识,坚持分管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一起抓。扎紧权力运行的“笼子”。时刻紧盯“关键少数”,不断强化内控建设,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持续完善制度建设来扎紧权力的“笼子”,先后指导相关部门修订出台债务管理、基建财务、科研经费管理、实验室安全管理等制度性文件13个,全面提升学校内控体系建设,着力推动权力的规范化运行。加强日常工作监管。利用专题学习、基层调研、专班工作等形式,与联系部门学院开展党风廉政和意识形态谈话,听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汇报,了解师生对学校发展的意见和建议,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同布置同落实。三是自觉接受监督,树立廉洁奉公的形象表率。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等要求,做到时刻自警、自省,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要求,自觉接受组织和广大群众监督。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自觉加强自身修养,增强自我约束,对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做到常教育、常提醒,当好廉洁从政的表率。认真履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通讯员/朱菁菁 审核/秦义 编辑/温丽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