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劳模徐松晨校友:知天命 仍青春

发布时间:2022-05-13浏览次数:494

  徐松晨,福建古雷石化公司化工四部经理、党支部书记,中国石化集团公司2021年度劳动模范。已过知天命的徐松晨,早已满头华发,但说话干事却总是风风火火、干脆有力,永远带着奋斗的激情和使不完的劲头。


    自1988年参加工作以来,他一直扎根一线,先后在扬子石化、扬子巴斯夫、福建联合石化、古雷石化等多家炼化企业环氧乙烷/乙二醇装置工作,经历了多次项目建设、生产准备、投料试车和生产运营全过程,成为中石化系统内颇有名气的环氧乙烷/乙二醇专家。

01

事事想在前,尽显专家本色


    2017年9月,徐松晨作为管理技术骨干调入古雷石化化工四部,负责10万吨环氧乙烷/70万吨乙二醇、60万吨苯乙烯的建设及生产运行。在EOEG装置PDP设计审查和HAZOP审查中提出300多条修改意见,针对存在问题,他以钉钉子精神一项一项抓好落实,当好装置原始设计的“守护神”。


    他超前做好新装置运行优化谋划工作,组织专利商和设计单位深度技术交流,反复沟通对接,提出三项优化方案:一是从设计源头和选型上解决了K115压缩机及循环气系统噪音问题;二是增加PA118冰机项目,提升环氧乙烷装置银催化剂性能,延长使用寿命;三是提出多乙二醇危废处理设计方案,从源头上落实好安全环保、绿色低碳的发展理念。三个优化项目为装置安全投料试车和运行创优创效打下坚实基础。

02

事事冲在前,比年轻人还“年轻”


    2021年,受新冠肺炎疫情、超强台风等多因素叠加影响,新建装置项目建设进度和投料试车工作受到巨大挑战。他通过与建设单位开展党建共建、联合进行进度质量安全等专项督查、抽调生产准备人员提前介入“三查四定”、优化开工流程、开展劳动竞赛、组织党团员突击队等保证了工作进度。

    他总是冲在最前头,曾连续两周吃住在项目建设现场。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2021年8月7日,苯乙烯装置产出合格产品,标志着中石化首套Badger工艺苯乙烯装置投料试车一次成功。


    2021年8月7日,EOEG装置开车,短短13个小时产出合格产品,创下了行业内用时最短原始开车产品合格记录。化工四部荣获公司“大干100天投料试车劳动竞赛突出贡献单位一等奖”,他本人获得投料试车劳动竞赛“开工功臣”。

03

抓党建促融合,凝聚团队战斗力

    

    作为党支部书记,他注重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2套装置投料试车成功后,他组织党员骨干扎根现场,紧盯安稳运行的“瓶颈”,大力开展技术攻关,在较短时间实现装置满负荷稳定运行,创造了良好经济效益。他善于做思想政治工作,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经常与党员群众谈心谈话。

    他结合队伍年轻化的特点,注重与青年员工交朋友,先后带出两个特别有战斗力、凝聚力的团队。


    2017年,所在支部获得国资委颁发的中央企业先进集体荣誉;2018年7月,他获得集团公司“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21年7月,他获得集团公司“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徐松晨同志30多年如一日,用烛照之光带动着、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诠释着劳动者的平凡与伟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