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日报:常州第一所本科高校诞生

发布时间:2021-04-09浏览次数:632

 

  1978年初,国家教育部和计划委员会发出通知,要求各大专院校扩大招生数量,使更多的知识青年有机会进高校深造。江苏省决定扩办化工高校,在无锡组建成立南京化工学院无锡分院。常州也抓住这一机遇,在常州化工厂内成立南京化工学院常州分院。常州分院后被撤销,在校生并入无锡分院就读。

   当时,常州工业发展迅猛,在全国已有名气,但常州还没有一所正规大学。1981年8月,在常州市努力争取下,经国务院批准,南京化工学院无锡分院从无锡马山迁至常州办学,并正式改名为江苏化工学院。

省政府明确提出在1981年9月1日准时上课的要求。

  但是,当时学校还面临三大突出任务:盖新校舍、无锡分院迁来常州、调配师资力量。常州市委、市政府迅速部署,让出市委党校的全部土地和校舍,作为江苏化工学院创建办学的基础,还在周围征用了约300亩土地作为学院第一期建设用地,及时选配了一批干部参与学校筹建工作。

  常州市委还组建了筹建处领导班子,从机关、学校、工厂抽调了10多名中层干部充实到筹建处工作。常州、无锡两地还联手成立搬迁工作领导小组,双方密切合作,积极推进搬迁工作。至7月底,学校的筹建和搬迁任务基本完成。8月底,确定了江苏化工学院的组织机构。学院设立有机化工、化工机械等专业,学制4年,本科。9月17日,江苏化工学院成立暨开学典礼大会在常州新校址礼堂隆重举行。由此,常州有了第一所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

  此后,江苏化工学院历经变革,先后更名为江苏石油化工学院、江苏工业学院。2010年,经教育部批准,江苏工业学院更名为常州大学。2011年,江苏省人民政府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签署共建常州大学协议。

  这期间,常州的高等教育事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走出了一条常州特色发展之路。 许坤平 吕洪涛

    常州日报:http://epaper.cz001.com.cn/site1/czrb/html/2021-04/06/content_39289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