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日报“思想周刊”刊发我校党委书记陈群署名文章: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交汇点、人民号、今日头条同步报道

陈群 新华日报 第12版 :思想周刊 2020.10.20发布时间:2020-10-20浏览次数:2458

10月20日,新华日报“思想周刊”以“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为题发表我校党委书记陈群的署名文章。文章从“以‘强化政治引领’把牢办学方向”“以‘坚定政治信仰’筑牢思想根基”“以‘聚焦政治能力’配强干部队伍”“以‘净化政治生态’实现政治清明”四个方面详细阐述了常州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践行党的教育方针,推动中央和省委一系列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为新时期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探索实践。具体内容如下:

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陈 群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这就要求高等院校切实加强党的领导,确保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常州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践行党的教育方针,推动中央和省委一系列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为新时期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以“强化政治引领”把牢办学方向。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立德树人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大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以“15551”思政课程改革为切入点,构建完善的“三全育人”体系。结合地域红色文化特色,赓续和传承红色基因,打造常州大学红色文化主题教育馆。通过全方位教学设计、全过程引导推进,将思想政治工作“润物细无声”地融入教育教学,让所有课都上出“思政味”,所有任课教师都挑起“思政担”,探索构建全员、全课程的大思政教育体系,推动“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协同育人。


以“坚定政治信仰”筑牢思想根基。坚定政治信仰,就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长期的战略任务,作为学校各级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和干部教育培训的重中之重。推行“第一议题”学习制度,规范党委常委会议题顺序,首先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论述,特别是最新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再讨论决定其他事项。健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规范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每季度召开一次全校意识形态联席会议,密切关注舆情信息,及时研判风险隐患,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


以“聚焦政治能力”配强干部队伍。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把政治要求始终摆在首要位置,把政治能力建设贯穿于办学治校始终,突出政治方向的把握能力。坚持以政治标准统领干部的“选育管用”,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认真落实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利用中层干部集中换届的有利契机,及时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队伍年龄结构、学历层次、知识结构进行调整,干部队伍更加趋于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着力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建立领导干部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有效调动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按照“八个本领”的总要求,加大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力度,进一步完善党员教育培训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培训内容、体系建设、培训方式方法、基础保障和组织领导等方面内容,健全学校党员教育培训体系,分类分层次推进干部培训,启动“优秀年轻干部”培育工程。注重增强干部的群众工作本领,完善领导干部联系服务师生机制,深入师生开展调查研究,了解师生最满意、最不满意、最期盼的事项,关心协调解决师生困难和问题。自觉把“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主题教育总要求贯彻融入到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全过程中。


以“净化政治生态”实现政治清明。学校党委始终把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作为基础性、经常性工作,锲而不舍、久久为功,实现正气充盈、政治清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着力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严肃党内政治生态,提高“三会一课”质量,落实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和主题党日等制度。认真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思想武器。突出政治体检,深入开展校内巡察工作,加强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切实做好巡察的“后半篇文章”;突出震慑和遏制,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推动警示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严管厚爱与纪律约束并重,做到精准执纪问责;突出制度治理,聚焦重点环节风险,建立健全制度规范,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深化学校纪检监察机构改革,加快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有效机制。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在坚定不移续写全面从严治党新篇章中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作者为常州大学党委书记)


新华日报:http://xh.xhby.net/pc/layout/202010/20/node_12.html

交汇点:https://jnews.xhby.net/v3/waparticles/1312/g2aoerrW9eczmdNL/1 

人民号: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rmh16452810/rmh16452810 

今日头条:https://www.toutiao.com/i6885520169389523468/?tt_from=weixin&utm_campaign=client_share&app=

news_article&utm_source=weixin&iid=4344894453724749&utm_medium=toutiao_ios&wxshare_count=1